Wednesday 27 December 2017

黎明前起床

日出前起床本身已是一項修行。這是很好的自我觀察。



Wake up #beforesunrise is a practice, it’s a good #selfobservation#6amsky 冬日清晨六時的天空。日出將至,出門去教課之前,從家裡朝著東南的窗戶所見景象。
想當年~ 勤力去上瑜伽課,帶來了身體健康舊患疼痛緩和及抖擻的精神,隨之而來的,是對瑜伽好奇心倍增,我想了解老師們談到的各種瑜伽大小道理哲學,故此一邊繼續練瑜伽,同時閱讀上課觀察寫筆記。
印象深刻的是初聽聞以前 (或許現在仍有很多吧) 的瑜伽行者天亮前起床便醒來開展一天的修練,心裡不是不震撼的。自從離開學校進入報館當寫字的人,為趕死線早起寫稿除外,朝九晚五上生活模式少有嘗到。當然我也不至於是半夜不願睡正午醒不來一族。
所以關於天未亮就起床,心裡儘管想試試,但尚未儲足決心勇氣,更別提要公開宣稱自己要做個 #晨型人 。

轉變的契機在讀書了解身體動作以外的瑜伽知識和哲學。這除了是有關金錢、時間、與其他人有關的人事俗務安頓好之外,我覺得最切身的關鍵試煉,是早起!是的,對我來說這是要跨越的挑戰。長話短說,很快我便能做到了,事後回想起來,先前以為很難的能做到了,對這少許進步我視為一種自我鼓舞。

由此也更明白,要繼續維持早起,尤其是天亮前就起床,強大推動力不可少。
繼修讀瑜伽導師課後,隔年我又為自己安排了另一個必須早起的動力,飛去印度學瑜伽,住在校園宿舍,在異國妙趣見聞學習充實了每一天,規律生活和天亮前起床變得順理成章,更容易,而且毫無掙扎很快就適應了。學校位於高原上光害很少,晚上抬頭一看常常感覺每晚有滿天星星為伴,難忘又覺窩心。至令我仍記得那時每天清晨梳洗之後,從宿舍飯堂到課室路上,看著天還未亮仍如晚上般黑中帶亮夜空星閃閃,萬物安靜和諧,世界不是本該如此美好的麼?

或許這就是清晨清醒給我最深的感動。

後來有段日子我是每週大約四至五天清晨的Ashtanga yoga 的Mysore style self practice,繼續早起。大約七時左右踏進課室開始練習,但我可不是最早來的人呢。大約在我練完了standing sequence,那些最早到來練習的同學們已經接近完成finishing sequence,或已從大休息savasana起來預備梳洗去,時間充裕從容地於九時前上班。

坦白說,我個人的瑜伽練習模式隔陣子會有些微調變化,動態練習強身健康,鍛練肌力和耐力更是磨練集中力,同時間我也需要靜態點的練習,例如yin yoga陰瑜伽、restorative復修瑜伽或yoga therapy療癒瑜伽練習,來反省內觀以及正視身體當前狀況。
又自從每週教課時間表當中有一天是清晨七時半的課,於是早起除了是個人身體和意志的鍛練,更是責任感的鍛練,喜歡如此,這很好。